螺杆式空压机保养不及时造成主机故障

时间:2019/8/9 17:07:00 来源:原创 添加人:东莞市德邦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1.设备简述


某电厂共安装有2台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单机容量为  135MW,锅炉出灰方式为气力输灰,除灰系统配置4台螺杆式空压机,空压机规格为110kW、水冷机组、排气量为20m/min,电  机转速1480r/min  


 


2.故障现象  


#4输灰空压机运行中出现电气重故障报警且空压机停运,消除报警信号测量运行电流238A(设计满载电流200.8A),测量空压机振动最大值0.12mm。由于运行电流与振动值均超标,停运该空压机,打开进气口发现空压机转子上粘附大量浅色胶状物,空压机壳体内也粘附有大量浅色胶状物。确认该空压机已产生积碳现象,查阅维护记录,发现该空压机已连续运行8000h而  没有进行保养。对该空压机及其系统进行清理保养后,再次启动该空压机,测量运行电流205A,测量空压机振动最大值  0.12mm左右,由于振动值超标,决定将空压机返厂检修。经厂  家解体检查发现空压机多个轴承滚道和滚子有明显磨损沟痕,空  压机主转子与副转子间隙小于设计值,主、副转子均有明显磨损  痕迹,更换空压机轴承、打磨磨损的主副转子后空压机组装,经电厂回装后试运正常。


 


3.原因分析


(1)由于从油面镜观察,润滑油色泽清晰,无明显变色,因而错误的认为润滑油可以继续使用,实际上由于润滑油已使用  其黏度、杂质颗粒、积碳倾向性均已不符合使用标准,  继续使用而造成空压机轴承磨损和积碳的发生。


(2)电气重故障报警的原因是转子积碳使电机负载的轴功率增大,同时,油细分离器长期未换前后的压差增大,也相应的增大了电机的轴功率而引起超电流保护动作。  


 


4. 防范措施


目前常用的空压机合成润滑油其使用寿命约6000h,在实际应用中,如果润滑油使用达到6000h,而色泽清晰还是可以继续使用一定时间,根据经验这一时间控制在6000h以内比较安全,因此在提高经意效益的基础上也要注意安全性,不能因小失大。


   

暂时没有留言

我要留言
看不清楚,换一个
精彩推荐

济宁市展以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游泳场所为重点的公共场所卫生执法监督专项行

新风系统不注重后期维护——等于白装!!!

你与健康家居的距离,只差一个新风净化机

《医用环境空气净化器》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本周资讯排行榜

1螺杆式空压机保养不及时造成主机故障

2简述螺杆式空压机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更多>>视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