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华锐风电,探寻美风电场

时间:2016/5/23 11:48:00 来源: 添加人:中国风机网

     2016年5月20日,由《风能》杂志与华锐风电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锐风电)举办的“美风电场”大型系列活动首站来到了风景如画、气候正宜人的张北草原,坐落在这片热土上的德和张北风电场是此次活动的目的地。活动期间,在业主华源电力有限公司副总裁洪华煜和华锐风电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坤的带领下,风电行业专业人士与相关媒体记者参观调研了德和张北风场。风场的运行管理良好,风机稳定高效,为社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得到了参观者们的一直好评。



依托地缘优势,打造美风场      

    隶属于张家口市的张北县,因具有丰富的风光资源而聚集了众多新能源企业。其中,华锐风电在这里参与建设了张北大囫囵风电场、德和张北坝头一期二期三期等多个风电项目的建设。在2022年冬奥会成功申办之后,张家口被国务院批复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越来越多的新能源企业开始进驻这块得天独厚的绿色能源沃土,其未来的能源战略意义更加重要。目前,华锐风电在张家口已建风电场项目19个,风机装机总数890台,装机容量约1400MW。此次,寻找“美风电场”活动,走进的就是位于张北坝头地区的德和张北风电场。活动当天,包括《风能》杂志在内的业内专家与媒体记者,在参观了电场的风机运作,深入一线了解华锐风电运维人员认真专业的工作态度以及运维团队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方式之后,对华锐风电在德和张北风电场的整体运作模式和风电场优美的风景表示由衷的肯定。



     据华锐风电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坤介绍,目前,华锐风电为德和张北坝头风场一期二期三期项目提供了132台1.5MW风电机组,装机容量达198MW。在张家口市风电市场,华锐风电系列风电机组凭借着高可靠性、高利用率赢得了业主的肯定和认可。未来,华锐风电将依托地缘优势,打造更多像张北坝头风电场一样的“美风电场”。


凭借技术优势,创造辉煌业绩   

     作为中国家自主开发、设计、制造和销售适应不同风资源和环境条件的大型陆地、海上和潮间带风电机组的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华锐风电研发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MW、2MW、3MW、5MW和6MW系列电网友好型风电机组,实现了兆瓦级风电机组的国产化、规模化生产,由华锐研发制造的上万台风机在运转。据悉,2016年华锐风电还将重点打造“智慧风能”,在智能风机和智慧风场两个领域,从智慧风机发电控制技术、运行控制技术、适应控制技术,到风场的智慧微观选址、运营管理到能源网集成,将形成的体系。除此之外,华锐风电将聚焦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和智慧能源网,为业界摸索总结全新的智慧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



    据华锐风电方面介绍,由华锐风电自主研发的1.5MW陆地、海上及潮间带风电机组,能够适应不同风资源和环境条件,在张北坝头地区的优势发挥地非常明显。华锐风电1.5MW低温型风机生存环境温度在-45℃~+50℃,运行环境温度在-30℃~+45℃,在张北地区冬季-20℃平均气温的条件下,风机依然能够稳定运转工作;此外,华锐风电叶片质量方面优势也非常明显,对于张北地区出现的大雪天气,叶片在负重状态下,依然能够保持正常运转,赢得了业主的肯定和认可,这与华锐风电始终坚持技术创新的发展思路是分不开的。

专注运维服务,树立良好形象

    美风电场”活动的主旨是“通过寻找中国美风电场,发现运维管理与服务的好榜样”。在此次活动中,对于华锐风电的运维管理与服务,相关专业人士与媒体记者也进行了专门调研。在调研中,运维人员专业的服务态度、熟练的技术操作和整个运维团队团结、友爱的精神风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在活动中,河北德和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李斌对华锐风电在运维服务上的优异表现给予极大的肯定与赞许。“多年合作下来,我们和华锐风电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华锐风电的运维团队非常尽职尽责,他们不畏艰苦,无论是冬日寒风,还是夏日酷暑,他们都长期坚持在工作线,保证了风场风机的稳定、高效运行。必须为他们点赞。”据悉,河北德和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在河北、山东、辽宁等地已建有12个风场,其中德和张北风场在和华锐风电的长期友好合作下,截止目前风电机组年平均可利用率为99.07,累计发电量24.57亿千瓦时,年平均可利用小时在冀北电网排名第二。     据了解,在华锐风电新战略中,风电运维被华锐风电寄予厚望。华锐风电组建了800余人的专业化运维服务团队,拥有9000余台陆地、海上和潮间带风电机组的运维服务经验。去年,为了进一步提升风机运行效率,华锐风电专门投入了2.3亿元用于风机技术改造工作,实现了华锐风电机组停机率降幅达70,机组可利用率达到97以上的良好效果,得到业主的高度认可。今年,为了能够在风电运维市场抢得先机,并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和响应速度,提升风电运维市场的竞争力,华锐风电成立了运维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以专业化、规范化的运维体系,承担起售后质保及增值服务等业务。



     新公司除了借助华锐风电的传统运维优势,还积极借助新IT技术,提出了打造智慧风场的新举措,为风场带来新效益。在展示现场,张树坤介绍到,华锐风电依托云制造系统和专家系统推出了“互联网+智慧风能云平台”,在这一平台下打造的智慧风场开发平台,将实现高精度风电场功率预测,智慧风场能源管理,多层次、多终端、智能风机监控及预警,全生命周期风机信息管理,有效提高发电量、和运维效率。

200+风场迎风运转,彰显品牌实力

     据介绍,除了此次参观的特色鲜明的德和张北坝头风场,华锐风电共有200多家风场遍布在我国各地以及海外8个国家15个项目中。这些风场涵盖了不同地貌、气候环境和风资源条件,运行着华锐风电1.5MW-5MW/6MW系列风机,不仅对风机设计和制造技术有极大要求,也考验了华锐风电运维团队的服务能力,得到了广大业主的好评。



    其中,在欧洲以外个海上风电场、中国个国家海上示范工程——上海东海大桥102MW风电项目中,由华锐风电提供的全部34台3MW风电机组已经顺利出质保,成为我国运行5年顺利出质保的海上风电场。不仅体现了华锐风电3MW风机良好的运行性能,也为未来我国海上风场运维树立了标杆。     在亚洲大海上风场——龙源如东风场中,华锐风电提供了19台3MW风电机组,在运维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全部华锐风电机组连续多年运行稳定,可利用率名列前茅,显示了华锐风电3MW风机除了在陆上、海上具有突出优势外,在潮间带环境下也性能优越。     张树坤介绍,华锐风电除了已经形成了在陆上 I、II类风资源地区的技术优势之外,正在积极开拓中部和南部低风速风区市场。未来,2MW系列陆上低风速风机和新一代低风速区域发电优势明显的3MW系列机组将成为华锐风电在新市场形势下的明星产品。     此次活动,不仅向更多业内外人士展示了华锐风电从风机技术、风场运维到风场环境的“美”的一面,同时也让人们认识到华锐风电在“新机遇、新能源、新未来”战略下,积极向上、不断发展向前的信心与决心。     寻找“美风电场”活动从“环境友好美”、“民生和谐美“”风电人物美”、“知识传承美”、“维护管理美”的标准,通过走访调研来寻找中国美的风电场。作为协办单位,华锐风电将积极提供支持,与《风能》一起寻找“美风电场”,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和支持风电事业,推动我国风电这一新能源行业健康发展。


暂时没有留言

我要留言
看不清楚,换一个
精彩推荐

济宁市展以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游泳场所为重点的公共场所卫生执法监督专项行

新风系统不注重后期维护——等于白装!!!

你与健康家居的距离,只差一个新风净化机

《医用环境空气净化器》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本周资讯排行榜
更多>>视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