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锐风电媒体开放日:展示新能源企业风采

时间:2016/5/23 13:32:00 来源: 添加人:中国风机网

    近日,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锐风电)系列活动——“走进华锐”之陆上风场媒体开放日在德和张北坝头风场举行,来自国内能源类、财经类及综合类的15家主流媒体受邀参加。开放日为到场的媒体记者们安排了风场参观、爬风机体验、媒体座谈会等多种体验和互动形式,将华锐风电陆上风机的运行状况、运维人员在风场的工作场景以及华锐风电智慧风场新技术、陆上风电未来布局真实地展现给了到场的各家媒体。活动不仅拉近了公众与风电企业的距离,而且展示了在新战略下华锐风电的新发展动态,显示了将打造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作为战略目标的华锐风电的新能源企业风采。



 爬风机:运维这活不简单


风场运维人员向记者们讲解爬风机要领


    来到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的德和张北坝头风场,媒体记者们首先被带到了七十米高的风机面前,体验爬风机。爬风机塔筒是风电运维工人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无论是寒风凌冽的冬季,还是烈日炎炎的夏季,无论是定期维护,还是故障排查,运维工人都要爬上风机检测设备的运行情况。

    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记者们跃跃欲试,体验爬风机过程。一般而言,七十米高的塔筒,运维工人只需要二、三分钟就能完成。可是对于疏于锻炼的记者们,爬风机就成了一项高难度的野外训练。在真实体验了爬风机的全过程之后,大家的感受是:运维这活不简单。


记者爬上七十米高风机


    其实,考验运维工人的不仅仅是体力,还有放弃亲人团聚、长期坚守工作一线的奉献精神,和认真完成每一项运维任务的敬业态度。风电运维工人们就像是风场的守护者,为了保证风机的正常运转和发电效率,长期驻守风场,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据华锐风电运维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坤介绍,华锐风电为德和张北坝头风场一期二期三期项目提供了132台1.5MW风电机组,装机容量达198MW。项目从2009年开工建设,到2011年4月全部并网发电。从机组运行到现在,十几名运维技术人员组成华锐风电运维团队承担着风场全部132台风电机组的运维服务工作,保证了风机的平稳高效运行。截止目前,风场风电机组年平均可利用率达99.07,累计发电量24.57亿千瓦时,为业主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获得了业主的高度赞誉。


智慧风场:风力发电更“聪明” 

    华锐风电不仅通过组建优秀的运维队伍保证风场的运行效率,还积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互联网技术,打造智慧风场,使风场从前期的微观选址到对风机的实时监测,再到后期故障维护,都更加精准、高效,大大节约了成本,提高了发电量和运维效率。

    在风机监控室,华锐风电现场负责人为我们展示了智慧风场的整体情况和运行模式。据介绍,依托智慧风场开发平台,可以实现高精度风电场功率预测,智慧风电场能源管理,多层次、多终端、智能风机监控及预警、全生命周期风机信息管理和智能风机在线检测系统等功能。这些功能可以有效提升风场资源管理和运行维护效率,促使风电运维从“故障运维”向“计划运维”的转变。目前,由华锐风电提供运维服务的风场已经普遍实现了智慧风场管理模式,大量的数据分析资料、高效的反馈系统和数据分析能力,以及800多人组成的运维团队的强力支持,保障了华锐风电机组的顺利运转。


参观风机监控室


     “智慧风场还和智慧风机一起,构成了华锐风电打造智慧风能的重要内容。”张树坤介绍说。能源互联网是未来能源的发展趋势。一方面通过打造“互联网+智慧风能云平台”,打造智慧风能,唤起风电在互联网+时代的新活力;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分布式及微电网、风光一体化等技术,搭建多元化系能源系统,进而提供智慧综合解决方案,是华锐风电的长期构想。   

    华锐风电表示,张家口作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正在积极开展新能源开发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对于新能源的未来发展方向有重要意义。华锐风电在张家口先后参建了19个风场,在新发展战略下,将借助现有优势,积极把握机遇,拓宽未来发展步伐。


新布局:迎接发展新机遇 

    在媒体交流会上,华锐风电相关与媒体进一步交流了此次媒体开放日活动的参观感受,并就“十三五”以来陆上风场发展形势进行了讨论。针对当前风机制造企业如何应对未来陆上风电上网标杆价格下降、三北地区消纳问题如何应对、以及对中南部陆上风电市场等问题,华锐风电给出了见解。


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坤回答记者提问


    张树坤表示,在经历了十多年的积累之后,我国当前陆上风电发展迎来了新的形势。随着我国风机制造技术的相对成熟、风机产业链体系的更加完善、风电运维服务的提升,风力发电将更加有市场竞争力,政府提出的至2020年实现陆上风电标杆价格平价上网的战略规划体现了对陆上风电发展前景的决心。因此,尽管陆上上网标杆价格下降给风电企业发展带来了压力,但是从长远来看,上网电价的下降将真正为风电新能源打开市场,提高新能源在未来能源市场中的比重,推动能源革命的实现。

    与此同时,尽管北部地区出现了弃风限电问题,但是中低速风机市场的兴起给风机制造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基于此,华锐风电将借助能源互联网带来的利好局势,从技术革新、运维服务提升和营销策略升级等方面入手,一方面不断革新技术,降低风机制造成本和风场运行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开拓新兴运维市场、低风速风机、分布式和微电网、储能和储热等新兴市场,同时积极利用多种金融方式促进企业战略升级,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此次陆上风场“媒体开放日”活动,向外界展示了华锐风电发布“十三五”发展新战略以来新能源领军企业的风采,给公众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华锐风电。据了解,华锐风电还将在近期举办海上风场媒体开放日活动,聚焦国内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展示华锐风电在海上风电领域的强大实力,令人期待!



暂时没有留言

我要留言
看不清楚,换一个
精彩推荐

济宁市展以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游泳场所为重点的公共场所卫生执法监督专项行

新风系统不注重后期维护——等于白装!!!

你与健康家居的距离,只差一个新风净化机

《医用环境空气净化器》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本周资讯排行榜
更多>>视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