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强VOCs污染防治 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文章来源:苏州顶裕节能设备有限公司   访问商铺     添加时间:2018/4/27

为进一步加强VOCs污染防治,山东省前不久印发《山东省“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全省围绕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开展治理,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实施工业源、交通源、生活源、农业农村源VOCs污染防治,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和产业绿色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不断强化重点工业行业VOCs综合整治,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排放标准,将VOCs治理纳入环保突出问题整治攻坚行动,督促企业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关停“散乱污”企业8.4万余家,全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加强重点行业整治,建立VOCs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以前村里的空气有异味,我们都不敢开窗户。现在好啦,异味没有了,能放心打开窗户通风了。”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新立村,村民边莉莉对记者说。

据了解,临淄区作为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化工企业众多。为有效解决化工企业的VOCs污染问题,临淄区环保局通过中国环境科学院引进LDAR技术,对区内化工企业实施精准治理,这是山东省治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全面减少VOCs排放,《方案》提出,将推动实施VOCsNOx协同减排、点源与面源协同减排,突出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治理,实施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建立VOCs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针对重点行业的实际情况,各市将重点推进石化、化工、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以及机动车、油品储运销等交通源VOCs污染防治。基于自身产业结构特征,结合筛查的重点排放行业,实施一批重点工程。

为啃下VOCs这块硬骨头,山东省众多企业纷纷引进设备、购买技术。山东某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在5个喷涂生产车间分别新建了1套有机废气复合处理设施,通过催化氧化喷淋塔将漆雾漆渣有效分离,分离后的废气再经过光氧催化、活性炭吸附得到有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