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机的风压、风量、功率与转速的相互关系
文章来源:苏州顶裕节能设备有限公司   访问商铺     添加时间:2018/5/15

风机的风压、风量、功率与转速的相互关系

离心风机的转速n可用转速表直接测量,其数值用每分钟多少转(/)来表示。小型风机的转速一般较高,往往与电动机直接相连。大型风机的转速较低,一般用皮带传动与电动机相连,改变皮带轮的直径即可调节风机的转速,其关系如下:
n1/n2=d2/d1
式中:
n1
n2——风机;电动机的转速
d1
d2——风机和电动机的皮带轮的直径。
如要改变风机的转速,只要改变离心风机或电动机中任意一个皮带轮的直径即可。
当改变风机转速时,风机的特性参数;特性曲线也随之改变,亦即,风机在每一转速下都有其相应的特性曲线。
当转速改变时,风机的特性参数QHN的变化可按下式计算:
Q/Q`=n/n`
H/H`=(n/n`)2
N/N`=(n/n`)3
以上可见,如果离心风机的转速由n改变为nˊ时,风机的风量变化与转速比的一次方成正比;风压变化与转速比的二次方成正比;功率变化与转速比的三次方成正比。
所以在增加风机转速时,必须重新计算所需功率,注意原来配备的电机是否会过载。
通风机的几个性能参数不是固定不变的,它们之间都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当通风机在管网中工作时,这些参数又受到网路特性的影响,所以要选择好,使用好一台风机,不但要熟悉风机的性能,还要了解网路特性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