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臭气处理工艺比较
文章来源:苏州顶裕节能设备有限公司   访问商铺     添加时间:2019/1/7

目前常用的臭气处理方法包括物理吸附法、生物法、化学洗涤法、离子法、催化燃烧法、除臭溶液除臭法等。

物理吸附法:采用活性炭、沸石等多孔介质吸附恶臭物质,以活性炭应用为广泛。该方法工艺较为简单,一次性投入少,但介质使用寿命短(一旦饱和需再生,甚至更换),处理效率不稳定,对高浓度臭气处理效率较低。

化学洗涤法:利用化学药液与臭气分子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无臭物质,以达到除臭目的。该方法见效快,但运行费用高,且存在二次污染。

除臭溶液除臭法:利用天然植物除味液吸附空气中的异味分子,并与异味分子发生聚合、分解等化学反应,使之失去臭味。该方法设备安装简便,建设周期短,投资低,但效率低,且天然植物除味液属于消耗产品,后续运行费用高。

离子法:利用高频高压静电特殊脉冲放电产生高密度高能活性离子,高能活性离子与臭气接触,打开臭气分子化学键,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从而使气体达到净化的目的。该方法处理设备体积相对较小,自重轻,适用于布置紧凑、场地狭小等场合,但设备一次性投入成本较大,运行维护成本较高。

催化燃烧法:一种通过热氧化消除有机物废气污染物的方法,有机废气在温度200500℃和滞留时间0.30.5s的条件下被催化燃烧,分解为CO2H2O,适用于浓度较高的有机废气。

生物法:利用是利用附着在反应器内填料上的微生物,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将废气中的污染物降解为简单的无机物和微生物细胞质。该技术除臭效率高、处理彻底、操作简便、无二次污染、运行费用低,被称为是一项绿色除臭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