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系统换气机之风机选型及应用
文章来源:广州昊诚电机有限公司   访问商铺     添加时间:2021/8/16

空气净化器、新风机等有空气输送过程的机器都离不开风机,由风机进行机械加压后将空气进行输送,将风机称为机器的“心脏”也不为过。不同的机器,不同的功能,不同的定位,不同的工艺要求,出现了很多不同类型的风机。

根据风机分类输入电源和控制信号的不同可以分成3类,AC、EC、DC,实际上AC、EC、DC这些代号指的是风机里面的风机:


AC表示交流风机EC表示电子换向风机(属于直流风机)DC表示直流风机风机的样机长得各式各样,主要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选择不同长相的风机。


直流无刷高压风机接口,AC风机控制比较简单,输入交流220V电压,只有高、中、低3档可调:风机的性能参数主要有流量、压力、功率、效率和转速。另外,噪声和振动的大小也是主要的风机设计指标。流量也称风量,以单位时间内流经风机的气体体积表示;压力也称风压,是指气体在风机内压力升高值,有静压、动压和全压之分;功率是指风机的输入功率,即轴功率。风机有效功率与轴功率之比称为效率。


风机主要两个部件组成,电机和叶轮。

直流无刷高压风机设备主要参数

风量:风机每分钟输送的空气立方数,SI:m3/h。

全压:气体所具有的全部能量,等于动压+静压,SI:Pa。

动压:将气体从零速度加速至某一速度所需要的压力,SI:Pa 。

静压:流体某点的绝对压力与大气压力的差值,SI:Pa 。

风机转速:风机叶轮每分钟转过的转数,SI:RPM;

轴功率:电动机除去外部损耗因素,传递到风机轴上的实际功率,通常认为是风机实际所需功率,SI:KW 。

噪音:风机在正常运转过程中气动噪音和机械噪音叠加所形成的噪音;大多数厂家公布A记权噪音(dBA),1.5m处。SI:dBA

全压效率:风量X全压/轴功率/1000/3600*100%

电源:380/50/3,220/50/1,220/50/3,690/50/3 等

出口风速:风机出口截面积的风速,控制出口风速可间接控制噪音。SI: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