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茨风机行业的发展与危机并存
文章来源:山东瑞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访问商铺     添加时间:2022/7/16

罗茨风机行业的发展与危机并存

罗茨风机产业自发展以来一直很平稳,可是随着市场的不断促进,新兴产业的不断扩大,这个行业不断面临着各种挑战。化工、水泥、钢铁行业是罗茨风机最重要的三个应用行业,三者的销售额一直位居行业前5名。2011年,化工行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1-6月行业增加值增长18.9%,同比加快10.4个百分点;1-5月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完成3,310.49亿元,同比增长13.9%。化工行业的稳定增长将给罗茨风机市场带来良好发展前景。

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及新增产能形成的大量固定资产投资为罗茨风机行业带来巨大市场机遇。据中国水泥协会统计,2011年全国新建投产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176条,年新增设计水泥熟料产能1.95亿吨。其中日产5000吨及以上生产线69条,占新增总产能的56.47%2010年开始到十二五计划期间,随着未开工项目的逐步开工及落后产能改造项目的陆续上马,水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速。

罗茨风机是有色、黑色金属冶炼系统中的重要设备之一,广泛应用于各工艺流程。钢铁行业的落后产能淘汰,产能抑制及布局优化将影响对罗茨风机的需求。同时,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的要求日益严格,新兴产业大量涌现,如空分制氧行业等,而罗茨风机在这些行业都有着广泛的应用。

然后 新兴市场发展迅速,水处理、气力输送、及其他潜在应用行业潜力巨大,水处理行业是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行业,罗茨风机在该行业的销售额快速增长。以罗茨风机的行业龙头山东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为例,2009年、2010年、2011年,罗茨风机在水处理行业的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23%16.63%15.35%。此外,气力输送、气体分离等新兴行业的快速增长也使罗茨风机行业发展前景良好。作为一种通用气源设备,罗茨风机还有许多潜在的应用领域,一旦潜在市场发展成熟,市场容量将快速增长。